林深见鹿,海蓝逢鲸。

《无声的告白》55

* 正剧向原著风无差



---------



柯南不敢想的事情,正是没有人知道的事情。

因为没有人在黑羽身旁目睹,而鸽子不会说话,也看不懂主人最后的沉默。

早在拿回“潘多拉”的那天晚上,黑羽就回到了海滨别墅,他把鸽子放飞了。漫天的白鸽围着他盘旋许久,他望着它们,心道:不用再等我回来,你们可以过得很好。

那只被小侦探救过的鸽子最舍不得飞走,他便不再抬头看,只是带走父亲留下的一身纯黑的衣服,就彻底离开了这里。这个地方已有太多人知道,它不再安全,于是父亲的等身像和许多旧物也没有什么值得留恋,就像曾经发生在这里的故事,都理应抛到脑后不再挂怀。

他知道应该忘记很多事,打起精神,像潜入暗夜的孤狼,搜寻韦贝尔的所在。只是在那之前,韦贝尔的“雇佣兵”再次阻住了他的路。峰不二子一直守在毛利兰的医院外,在他收回“潘多拉”之后就一直追着他不放。黑羽为了甩脱峰不二子,混入了桥洞流浪汉的行列。那些无家可归、为了苟活而苟活的糙汉个个呆若木鸡,又精明似鬼。借助捡来的一些垃圾道具装成那个样子还真是不太容易,这像是怪盗基德职业生涯以来最难的一夜伪装,他胜任了,峰不二子在流浪汉旁边走过,没发现这群人里藏着怪盗基德的可能。

有个流浪汉竟还邀请他加入这个行列。这群人聚在一起没有友谊可言,不过是大家一起挨饿受冻的滋味总好过一个人挨饿受冻,让自己不太痛苦的唯一办法是看到有人比自己更加痛苦。黑羽不同,他不想看着别人难受,尽管这里面最难受的恐怕是他自己。

他总是觉得冷。衣服不算单薄,往年他都是这样过冬的,可是彻骨的寒冷从没断绝,日复一日地把他困住,他就只好靠在角落里尽量抱紧自己。然后他想起一个怀抱。

那时候,生死一线之际,有个人在冰冷海水里捞起了他,那是很长久的一个拥抱,久得仿佛可以熬到世界尽头,挡开所有寒冷。想到这个,他不由自主地笑了,身上也暖和了很多。突然,心脏猛地揪紧,比挨上一枪更疼,像在提醒他立刻停止,不要再沉沦于那些没用的东西。黑羽死死压着胸腔,又想起名侦探把他按在树上逼问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力道,心脏还是在疼。于是他毫不手软地给了自己一记耳光,像是千影曾经抬手想要打他却终究没忍心下手的延续,只是他的手劲比千影要大得多。这很有效,他不再想了。

借助流浪汉们摆脱了峰不二子之后,鲁邦偏又追着峰不二子粘了过来,上蹿下跳地在心爱女人面前竭力表现自己远比怪盗基德要强。

黑羽无奈,一个对手突然变成两个,这两人远比警方麻烦,一刻不停地追踪着他,车轮战一般几乎把他拖垮,让他没有时间休息,稍一停顿就又被跟上。他不能用滑翔翼从空中脱身了,因为他很清楚警方和组织的枪口都在等他。

没有助手,没有同伴,孤身一人和那两个人鏖战了多日,终于还是赢了。鲁邦目眦欲裂,方圆几公里搜索个遍,再也找不到那个黑色身影,气得摔了手机。

黑羽也是惨胜,耗尽体力心力的比拼让他本以为已经痊愈的旧患又席卷上来,控制不住地咳嗽起来。他在远处一栋高楼上望着他们,恍惚在鲁邦身上看到了京极真的影子,峰不二子又有些红子的风采。这让他一时舍不得离开。

紧接着,他发现有人跟踪着鲁邦和峰不二子,似有感应地,那人抬头向他所在的方向看来。黑羽自嘲地笑了,他毫不怀疑自己的位置已经暴露给追兵之后的又一个追兵。他下了这栋楼,走过热闹街市、人海川流。夜风在吹,似乎在提醒他曾经听过的话:人群中,很安全。你不该消失,人类终究还是群体动物的吧……

他在想起不该想的事情之前打断了自己。

找到一个空旷无人的自助咖啡馆,等待那个新的敌人到来。他很清楚,再奔命似的躲下去,只会被彻底拖垮,不如留着最后这点力气正面对战。这里没有人,也就不会牵连旁人。

他静静地坐在那里,垂着视线,听脚步声由远及近,绕过橱窗走到面前的是个清瘦的人,面巾挡着大半张脸,似乎毫无敌意。有一瞬间他几乎以为是名侦探又找到了他。可也只是一瞬间而已。他已经看到了对方的眼睛,无奈笑道:“原来是你啊,师姐……”

贝尔摩德摘了面巾,笑道:“托那两个小孩子的福,不然要想追上我这小师弟可真不容易,好累。”

黑羽道:“你为什么现身?你该离我远一点,会惹麻烦的。”

贝尔摩德沉默片刻,她慢慢走到黑羽身前,然后张开双手,把他搂在怀里。

黑羽愣了一下,即使他知道这女人怀里藏着两支手枪、杀人从不犹豫,她表现得反常时一定就是做戏的开始,可这始料未及的温暖还是让他渐渐放松下来,心里一堵墙被轰然推倒,好像千影回来了,寺井也仍在看不见的地方保护着他。黑羽慢慢闭上眼睛,“你是来杀我的么?‘潘多拉’就在我身上,你要就拿去吧。”

贝尔摩德心里微微一酸。在这样近的距离她终于发现,这个孩子早已崩溃,在很多没人能看见的时候崩溃过很多次,只是始终用难以想象的坚强支撑着没有碎裂而已。

她的手探到黑羽身后,用另一只袖口掩着,在他背上写着暗语:我是来告诉你,你要找的那个组织和我所在的组织本是一源,为了同一个目的而存在,只不过走着不同的路线,一个寻找传说中的那颗宝石,一个直接自己研制。使用宝石里的那个物质需要很多大麻,这是我刚刚在内部查到的秘密。

传递完这些讯息,贝尔摩德便放开了他,转身离开。

黑羽一人坐在昏暗里扶手椅上,在这些纷杂信息中渐渐理出脉络,推测出了接下来要赴的战场该是哪里。

 

柯南离开工藤宅的那天,地上都是雪,白皑皑延伸到远方,一眼望不到尽头。

柯南背着背包,带上了全部装备,走前望了一眼天空,踏上漫长旅途。他先是去往那个湖边。那是他最后见到黑羽快斗的地方,万一黑羽走的时候会有一丝不舍,会留下什么不易发现的线索,就应该是在那里。

那里却在举办一个活动,搭了个露天舞台,台上男男女女化着劣质的妆,台下观众却很是喜欢,人人脸上都是没心没肺的笑容。

柯南摸到他当日昏倒的地方找了又找,果然什么线索也不会存在。

湖水都冻成了冰,再也倒映不出任何人的影像。所有欢笑都很刺眼,所有团圆都很无趣。

柯南默然离开,突然听到身后所有人都在尖叫,他回头望去,只见舞台上炸开了华丽的礼花,一个白色的身影出现在烟雾之中,人们一声声地呼喊“基德”,音响震得人心脏轰轰欲碎。

眼前人群阻挡着视线,柯南什么也看不清楚,于是他疯狂地往前冲,挣命般挤到了前排,又很快就凝固在那里。舞台上只是个模仿者。衣料很精美,道具很神似,就连动作也是悉心学过的。但柯南隔着十米一眼就能知道,那不是他要找的人。

因为台上那个家伙太开心了,太美满了,不曾经历黑暗与硝烟,以为做作就是华丽、无忧就是帅气。肤浅稚嫩得可怜,没有什么能和真正的怪盗基德相比。

柯南感到愤怒,几乎想冲上去把那家伙一脚踢下台去。人群中突然有人将他一把拎走。柯南回头,见到了查理。

警方来了,直接以行政手段禁止任何关于怪盗基德的吹捧与怀念。柯南望着台上那个被警方带走的演员,笑道:“你们是想把怪盗基德留下的痕迹全都从这世上抹掉吗?”

“这是公务。”查理悄声道,“虽然我们曾经说好,我不针对你们,全当我什么都不知道,但我没法阻止警方的公务。而且……你别忘了,允许击毙1412号的命令从来没有撤销过。”

柯南的眼神愈发冷了下去。他很清楚这个命令意味着什么。怪盗基德遇到缉捕,没法向黑暗组织求助。遇到追杀,也没法向警方求助,夹在黑与白之间,黑与白都不是他的同伴。

于是柯南也不想再和查理多说,不敢耽误任何一点时间,他在被驱散的纷乱人群中转身便走。

他命令自己不准胡思乱想,把心思只用在眼前,认真地走好脚下每一步路,小心地躲避着所有被坏人追踪的可能。有几个瞬间,路人拿出手机偷拍他背着背包一副小旅行家的模样,他都几乎要一脚足球踢过去。确定了对方只是路人,他才忍住。偶尔还有警察叔叔看他一个小孩子独自徘徊前来问候,也都被他毫不领情地抗拒了。原来防范整个世界是这种感觉,时间久了,真就会觉得自己与这世界都没有瓜葛,别人的喜乐只是别人的,自己的事情仍然是自己的,隔绝在透明的世界,谁也不会懂谁。这与性格无关,任谁过久了这样的日子,都会染上这样的心境。柯南并不擅长这个,初次尝试只觉陌生又熟悉,真像灰原的话再度应验,他在不知不觉间让一个见不到的人依稀活在自己的身上。

往后的日子里,他夜住晓行,饥餐渴饮。没法住宾馆,那需要成年人带着,于是他就随便找些地方休息,有时候干脆不睡。如果实在困倦了,他就戴上那人曾经留下的无线耳机,听那个熟悉的钢琴曲。他在夜里想尽办法潜入钟楼和铁塔,在庞大建筑里寻找可能有的一丝一毫的讯息。一连多日,却什么也没有找到。

但他每到一个地方,就找地方刻下三颗瓜子的形状。如果黑羽有朝一日也会回到这些地方,那么他应该能看到这些记号。

“需要我的时候,剥三颗瓜子就好。”

柯南想起这话,想起当时自己的愚钝和怯懦,不禁怀疑即使黑羽看到这些记号又是否还能原谅。他只能厚着脸拿这约定做筹码,到处留下“我需要你”的讯息。

这天,是柯南第三次来到那栋别墅。他明明知道黑羽不会再在这里等他,却没想到长廊的玫瑰都已凋败,只有风声海声等在这里,连白鸽都已不见,一切都蒙上尘埃。

他小心翼翼走上楼去。想起红子曾在这里斜着眼睛看他,白马、服部、中森曾被他引到这里执行“最高审判”,灰原曾在这里挖苦他,那时候,并不仅仅是他一个人在笑着。

整栋别墅陈设依旧,好像已经扛过了几百年的熬煎,尘埃飞腾在冰冷的空气中,有一瞬间他看到沙发上有个人躺在那里,下一秒又消失不见。不禁怀疑莫非世上真有灵异,让人从现在到过去,从过去到未来,时空都能纵横交错,人却依然找不到另一个自己。

柯南突然感到累了。这地方仿佛总有能令他安心下来的一丝痕迹,他明明知道不该在这地方久待,也许就有一支枪口正对准这里,可那沙发像有魔力一般引着他走了过去。他跪在地上,趴在沙发上,脸贴着蒙尘的皮料,嗅到冰凉破败的味道。

接着他听到脚步声。他以为这是梦境。一个月以来,他从来没有梦到过黑羽。就像即使在梦里,那人也是离开的,从未能够在他身边永远留下。但现在他听到脚步声。

柯南猛地睁开眼睛,回头的动作却慢得深怕惊醒这梦。

黑羽走到眼前,蹲下身来,静静地望着柯南,问道:“你来干什么。”

这距离近得柯南可以看见他白礼服口袋里扑克牌的轮廓,还有蓝衬衫领口布料的纹路,却唯独不敢再抬起一点视线去看他的脸。

穿这么薄,你不冷吗?

柯南很想问,却说不出口。

倒是黑羽抢先说了话:“好吧,我猜猜看……我再也不会离开,怎么样?”

柯南心里猛地一震,仿佛从未有过这样顺心遂意的时刻,那是全部愿望。他一下笑了出来,凝固半晌,又把自己从虚幻的暖春里揪回到严冬:“我不需要你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这算什么无聊的替身桥段?我不是要找一个会易容、会哄我、看起来一模一样的人,我要找的就只是黑羽快斗,替不了的。”

说完这话,他抬眼,毫不留恋地盯视着对方的假面。

贝尔摩德不以为忤,笑吟吟地卸下了伪装。“我还以为只有一个聪明绝顶的人犯傻,原来你这孩子也是一样。”

柯南仔细品味这话,便没兴趣再问“你怎么会在这里”,他立刻抓住了重点:“你……见过他?”

“是啊。”

“他现在在哪里?”

贝尔摩德很轻快地:“不知道哦。”

柯南感到一阵无明业火袭上心头,可他没理由发火,只是无奈地笑了出来,“你知道我有多羡慕你,你那么幸运见到了他,然后你竟然离开了……”

如果是我,我绝不离开。

贝尔摩德笑道:“看来,你也有不能原谅自己的往事,所以才会犯傻。”

柯南没有听懂那个“也”字,此时也没有兴趣和她打哑迷,只是哀声说:“求你……真的不知道吗?他在哪里?”

贝尔摩德从没见过这个自信明朗的小家伙也有这样一面,不禁愣了一下,说道:“我是半个月前见到他的,我和他没有任何联系。他现在应该是在找韦贝尔的所在。”

“韦贝尔的线索……难道在这别墅?所以你会来。”

“我只是来这里杀人的。斯派德死在我手上,既然斯奈克要为他的兄弟复仇,倒不如我送他一程,直接去见他兄弟就是了。我以为他会来,结果却等到了你。怎样,要跟我一起办事么?”

她如此轻巧地说着杀人,柯南忍不住眉头一皱。他终究无法轻易认可这种事情。如果惩罚坏人的方法是把自己变得和对方一样,那么究竟谁输谁赢将是个很难讲清的议题。好在,柯南无意劝导贝尔摩德,因为他知道,贝尔摩德并不在意这些,也无意参与惩恶扬善的把戏。对她而言,这不过是力量之争,强者蔑视弱者,强者又被更强者逼凌,她维护故人的行为看似动人,其实善恶、恩仇也不过都是强者为所欲为的借口。

柯南与贝尔摩德道别,重新踏上只有自己的旅途。他很清楚,贝尔摩德始终只是一支难以预料的奇兵,不是真正可以以命相托、同生共死的战友。

 

漫长的时间一天天过去。

白马和服部整日忙着追捕怪盗猫眼,希望多牵制住一个对手,工藤那边就能少一个阻碍。这天,两人累得发昏,服部懒得回家,借宿在白马的豪宅,服部还在活动筋骨,仿佛就要与谁开战。

白马几乎想笑,“我看你还是不累。”

“锻炼啊,陪黑羽练过,我也学学。总觉得……大事将近了。”

白马坐倒在沙发里看了一眼手机日历,说道:“四十三,二十四。”

服部道:“是啊。”

黑羽离开四十三天了,工藤去了二十四天。他们数着日子,没有一天忘记过。黑羽的那个助手应该快要伤愈了。如果寺井老人回来,那么怪盗基德的最终行动一定也将到来。

忽然,管家送来一个包裹,说是今天才收到的。白马、服部都知道这绝不寻常,小心翼翼地打开,里面竟是一个优盘。他们认得它。怪盗黑猫冒死搜集的韦贝尔的罪证就在这里,她身陷泥沼,没法自救,便把优盘交给了怪盗基德。黑羽从不离身。白马曾劝他把优盘交出来、递送给白马警视总监,从而对韦贝尔实施行政监控。黑羽婉拒了。理由是他想等怪盗黑猫的腿伤痊愈、可以自保之后。当时,白马对这个理由颇有些不以为然,这像是个借口,黑羽只是不想把这个优盘交给白马警视总监而已。白马不明白这是因为什么,但那毕竟是黑羽持有的东西,他没有强求。

如今这个优盘被送到白马手上,只能说明,是黑羽自愿交出来的。

服部欢喜地拿起手机,他的预感得到了应验,战鼓即将擂响,第一反应是通知工藤,寄望于在视频通话中看到那家伙许久未见的笑脸。

柯南很快接了电话,脸色却反而愈发苍白。

服部自知远不如工藤了解黑羽,忙问:“喂,怎么了?你别吓我。这不是好事吗?如果是韦贝尔他们,肯定直接把这优盘销毁了。黑羽能把优盘送来,说明他还平安,还很厉害,他还信任我们!”

柯南很清楚,上次交出这个优盘,是黑羽想好要自首的时候。

柯南颤声道:“也许……这与信任无关。这个优盘,他藏了那么久,现在恐怕是要去赴险,所以在那之前把它交出来,也只能交给白马了。”

白马沉吟道:“你的意思是,他是找到了韦贝尔的所在,要去办事了,他不确定这一去会怎样,所以才把这个留给我们……”

柯南在电话那头,手都在发抖。他经历了三次期待与失落,没能找到黑羽的半点踪影。如今终于见到由他直接发出的信号,柯南却感到恐惧,在外漂泊追寻的这么多天以来都没有过的恐惧。

柯南想起与查理和解的那天,不管查理怎样态度,黑羽是拒绝直接踏入危险的,因为他终于知道,他的安危对于某个侦探而言,很重要。可如今,黑羽似乎不在意了。

柯南强自恢复镇静,最后说道:“白马,警视总监那边麻烦你了。”

柯南连日接收着铃木园子发来的一些豪宅资料图,心里早就怀疑过一个地方,在确定线索之前一直没敢轻易前去,现在看来也没有什么可再犹豫的了。他先是找到了查理,说道:“我想借用……那个被拘留的基德的模仿者,他的衣物和道具。”

查理极为惊讶,忍了半晌,他擅用职权满足了这个请求。“如果有什么需要出力的地方,你告诉我。”

柯南抬头看向查理,不禁感激“潘多拉”坚硬晶体足以挡住子弹的那天晚上铺垫了如今这样难得的相助,就像所有善意也许终究会有回应。柯南笑道:“我会的。”




---------



null

第一卷 白色微笑:01-09

第二卷 钟楼之下:10-16

第三卷 铁塔之上:17-23

第四卷 向死而生:24-31

第五卷 最高审判:32-39

第六卷 未来可期:40-47

第七卷 众生之罪:48-54

第八卷 最后一战:55……


null

评论(265)
热度(4560)
  1. 共14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逢鲸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