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深见鹿,海蓝逢鲸。

给新人作者的一些建议

这两天收到一些小文,让我心生了一些小建议,在这里系统性地写一下吧。

类似回馈社会~




第一,我建议新人作者,不要在开头注明“ooc”“新人小学生文笔”“私设如山”什么的。

以前我找文看的时候,遇到这种开头的,我统统不会读。

说实话,大家都想看文笔纯熟、笔力深厚的好作品,也许会有三分之一的潜在读者会想:“你自己都觉得是ooc了,你自己都说自己文笔稀烂了,我为啥要读下去?”

这种预警会带来不好的影响:一是心理暗示。二是直接让很多读者不想为你浪费时间。

第一,同人圈对作者还是很尊重的,不会轻易喷人。如果有不尊重你的,你可以无视,也可以直接怼回去;

第二,只要你的写作能力够强,哪怕你私设一大堆,大家也不会有意见,而是会默默地信服你、接受你。一切都是实力说话,没有投机取巧;

第三,如果你的写作能力不行,那么不管你预警什么,读者难道会因为你所谓的“谦虚”而高看你一眼吗?不会啊,你热度低还是热度低,没人理还是没人理,难道谦虚一下自黑一下就好使了吗。

这种所谓的谦虚,其实是一种自保意图吧。我只想说,它没啥用。

读者的建议多半是善意的。如果你写得不好,不管你开头有没有自嘲ooc预警,那些建议仍然会存在。

如果你实在想要谦虚一把,你大可以在文章末尾写:“谢谢你读到这里。我是新人,欢迎大家提建议。”

这不是很好么?

不要在开头赶走读者。

(我的这些建议,是在讲作者的某些操作可能会给自己造成什么不利影响,没有探讨作者的操作动机,所以不用跟我解释你是怎么想的。作者的动机不重要,那与读者无关。)


第二,我建议新人作者,不要在开头过多地剧透。

我能理解,你怕把人赶跑,写得虐一点,怕人不追了,就在文前强调这只是暂时的虐,后面会圆回来的。

没必要。

如果实在是担心造成恶劣影响,你可以在评论里回复、解释一两句。但不要在开头就点出来,阅读体验大打折扣,也显得太不自信了。

如果你想剧透,那么就巧妙地融入你的正文里,而不是干巴巴地直接告诉读者。《百年孤独》的开头就是个好例子。

总之,作者呢,应该多写,少说。多写你的正文,你的努力和功力都在那里。而不是在文章的开头、末尾加入过多的“作者的话”。作者的话这种东西,越少越好。

心里有一百个想法,没有用。你必须有技巧、有功底,把它好好地写出来,这才行。

读者是要看文章的,要的是直接的阅读体验,而不是听想法。所以梗、设定,写得天花乱坠,毫无意义,都不如写好了的正文值钱。


第三,文笔和笔力,没有速成法。

文笔这词,被说烂了。其实到底什么是文笔?它就是一种写作功力。

同样描述一件事,别人可能一句话就精准地让读者明白了,你可能写了一大堆,读起来的感觉却怎么都不对。这不是因为你不认真,不是因为你没有灵感,仅仅是因为,你还不能对文字信手拈来、收放自如而已。

是你驾驭文字,而不是文字给你灵感。它是死的,你操纵它玩弄它,你是主宰,你写得好了,它才能活起来。

演员汤唯有个小故事,很有趣。她演个电视剧的时候,演不好,就一遍一遍地抄剧中人物的台词……这是干啥呢,等着一个虚拟的人物鬼附身呢?汤唯她缺少的不是灵感,不是对人物的分析和理解,而仅仅是,缺少表演的技巧,缺少表演的功力。她应该去练习基本功(比如台词功力),而不是在那里分析人物。

同理,作者应该锻炼自己的文字功力,而不是写长篇大论的人物分析。人物分析写了五千字,正文一字没动,这就不对了。

大哥,你都是作者了,是你操纵人物,不是人物影响你。别把人物看得太尊贵、不容亵渎,如果你那么不敢冒犯他,那你仍然是个读者啊,你在写读后感啊。可你现在是要当作者了,搞清楚自己的身份好吗。

老老实实地去写正文,一个字一个字地憋出来。

一个人,是写过20万字,还是写过100万字,还是只写过几千字,真的……有经验的人一眼就能看出来。

读者也许看不出门道,但是大家都能感觉到,对劲,还是不对劲。

练习文笔(写作功力)必须亲自一篇一篇地去写,没法投机取巧。


第四,情节技巧,有速成法。

你知道三幕式剧情么?第一步,让主人公的生活发生变化,占25%。第二步,去解决问题,占50%。第三步,解决问题,占25%。

第一步和第二步之间的交接点,通常叫作激励事件。第二步和第三步之间的交接点,通常叫作高潮点。

去看吧,百分之九十九的受欢迎的影视作品,全是这个套路。其中还有很多更细致的地方。

这就是所谓的速成法。或者说,一种指导方法。

上到《肖尚克的救赎》《绿皮书》,下至《我不是药神》《泰囧》……无一例外。

我见过一个最绝的片子,《蚁人》,看得我都笑了,这鳖孙的剧情完全就是按照套路填公式的,啥时候人物该闹矛盾了,啥时候该欲擒故纵了,一分钟都不差。它票房好像还不错。

为什么人们都说《一代宗师》的剧情有点摸不着头脑呢?因为它没有用这个简单易懂的套路。

还有一种情节技巧,叫作爽点。比如温酒斩华雄就是个装逼打脸的标准模式。比如三气周瑜就是为了神吹诸葛亮而毁掉其他人物的爽点模式。比如整部《延禧攻略》其实只用了一个套路:绝地反杀。

如果你的文笔和笔力不行,把套路玩儿熟了,也可以让人看得很爽。比如很多套路网文。

以至于很多小说大神会对别人说:“文笔不重要,你把套路写好了就行。”

这是屁话。

他们说文笔不重要,是因为他们自己的文笔已经差不多够用了,不用操这份心了。如果你的文笔都不足以把话说清楚,连一个群戏都写得乱七八糟,那么怎么写爽点呢?

这些套路,所谓的速成法,到哪里去学呢?到出版物里去学。照片拍的这些书,都可以看。

不要听一些网络的课程班,他们胡乱讲一个小时,这些出版物可是作者数年的心血,能比么?

null但是,我建议,写同人的作者,先不要看这些。

因为,前面也说了,一切的基础,还是文字功底。

如果文字功底不够,看这些也是白看。

如果没有写够二十万字,这些书恐怕看不懂,吃不透。误以为懂了,其实很可能是误解。所以可以暂时让它们在收藏夹里躺尸,终有一天,你会用得上这个宝库的。


第五,文笔锻炼,怎么才叫写好了?

有的人可能很喜欢华丽的辞藻,细腻的描绘,烂漫的文风。

我特别懂,因为我小时候就特别喜欢那种风格,觉得那很显本事,后来觉得自己蠢透了。

最初,我用二百字罗里吧嗦地描写一个景物,描写一个肖像,或者一些动作。

后来,我觉得这真蠢。当你的笔力根本不达标的时候,当你根本不知道自己真正要写什么的时候,它们就毫无意义,矫揉造作。(即使作者知道自己想写出悲伤或紧张,可等读者读完那冗长的一句话,本该有的悲伤和紧张全都被耗尽了)。于是我试着用一百字。

再后来,我发现用五十字也可以。

你以为网文都喜欢华丽的辞藻吗?浪漫的文风最吃香吗?绝不是。越精炼越好,越好越讨人喜欢。

如果你想细腻一些,那更请注意,达成细腻靠的是措辞精准,而非罗里吧嗦。

我收到过一篇文,文字还不错,小作者希望我能提点意见。其实我特别想说:把这三千字改写成一千字,绝对会更舒服。

你可以试试看。能用一段交代情节,就不要用两段。能用一句话写清楚的事情,就不要用两句。能用两个词把话说清楚,就不要用五个。

就像花架子习武,把一个武器舞得天花乱坠,自以为很潇洒很漂亮。其实啥用都没有,真正的高手是一招就能解决问题的。

要精简,不要繁。具体的之前写过,在这里:

https://cangse521.lofter.com/post/1efb0d8d_1c653264a

如果实在不知道怎么精简、怎么更好地表达,可以试试:选一个你喜欢的文章,自己写同样的内容。然后你就发现,自己的文笔非常稚嫩,怎么用力都不到位。而原文,很精准,举重若轻,读起来有感觉。一句一句地对比,原文为啥要这样写?然后就会有一点感触了……



2020年01月28日根据回复补充:

第六:有人可能想说,自己没有想象力,写不出东西。

亲爱的,想象力不是事儿。

它不重要,它可以用别的来弥补。

第一,阅历、心怀最重要。

文学有很多种。通俗小说、严肃文学、现实主义文学、纪实文学等等很多种……现实性强的,根本不需要什么想象力,需要的是感悟、阅历、功力。

很多人习惯于不看书,只看故事,于是就误以为那都是作者想象出来的。其实不是,那来自于阅历,经历,思考的深度……

如果你知道该写什么但是写不出,那是因为你像汤唯一样缺少基本功,缺练。

如果你不知道该写什么,这不是想象力的问题,也许只是因为需要一点阅历,或者素材的启发。

谁也不是坐在那里空想出来的。比如科幻小说。作者是靠着想象力在那里胡编乱造?不是啊,他主要是靠科幻知识啊!专业知识为王,想象力是个屁话。

如果你脑子里只有校园生活,那是因为你只经历过校园生活,写权谋写智者当然写不出了,硬要写也会很尴尬,大人物都写成低智霸总,一看就假。不用逼着自己去写那些,先炼好基本功就行了,校园你也能写好。因为我这路人已经写不了太单纯的东西,但你可以。没必要逼着自己去做不适合你的事情。费力琢磨那些还不如去练基本功。

这里说的基本功,都是指文字驾驭能力。比如,容我打个不大谦虚的比喻:我写的鬼吹灯同人的第一章,没半点感情戏,情节也非常简单,结果人见人夸。靠的是什么?深厚的文字驾驭能力。这才是一切的基石,比情怀啊想象力啊为爱发电啊等等一切都重要。

第二,没必要坐苦禅,素材就能帮到你。

其实想象力重要论,本来就是指虚构故事类的小说,过去老百姓只看通俗小说,以为那都是作者想象出来的,可是西游、水浒、三国,全都是搜集素材写成的,它们根本不是原创作品,而是从很多宋朝的文本借鉴来的,那些故事不是作者一个人坐在书斋里想出来的。

比如《西游记》取材自《大唐三藏取经诗话》《西游记平话》等;《水浒传》参考了《大宋宣和遗事》等;《三国演义》取材自《三国志平话》《三国志通俗演义》等甚至大量照搬。

再比如具体的情节点,令人津津乐道的拳打镇关西,是原创的吗?不是啊,那是五代十国时期的一个皇帝郭威的故事化用的。好像是《五代史》记载的我忘了。

名著是怎么用素材的呢?西游全篇只有一个套路。水浒、三国的套路丰富一些。三国是水浒的徒弟。

所以你看,想象力本来就不重要,它完全可以用搜集素材、使用套路来弥补。

用写作功力来玩弄搜集来的素材就行了。

前期,啥都不用想,努力练习文字操纵能力就是了。

没想象力什么的,根本不是真正的问题。




关于鉴赏文字,还有很多门道,很复杂的教程,先不说了。




希望有才华的同行越来越多~




2020年3月15日补:

本文是写给新人作者,而不是刚刚有点表达欲的读者。

如果,你只是想表达一下对某某人物的尊重和喜爱,抒发一下某些情感和观点,或者随便写点什么,迎合读者的某些趣味从而获取和读者的互动社交……那么,你还只是个读者。

因为你想的是表达自己,而不是做好一个作品——后者包括前者,但后者绝不仅仅是前者而已。

只有情感支撑是做不好一个作品的,做好一个作品需要很多专业技能、学习、思考、推翻重建……


只有开始费心思考究竟怎么样才能做好一个作品了,你才是新人作者。



评论(134)
热度(9674)
  1. 共108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逢鲸 | Powered by LOFTER